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代表参观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并参加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铮

2021年1月16日,西交大河南校友会教育分会会长方润生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宏教授、副会长李纲教授、常务副秘书长李昀副教授等一行9人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参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暨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并参加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建设交流会,交流会在商管楼115会议室举行。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兼圆通科学工作院院长王铮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毕鹏翾副教授、圆通科学工作院副院长周雪梅副教授、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区域负责人驻升达学院办公主任汪俊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圆通科学工作院副院长周雪梅主持。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伊始,王铮院长首先代表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对西交大河南校友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王铮院长对目前学校的发展及圆通科学工作院项目背景、项目建设与运营、师资培养、改革教学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他特别指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作为河南省办学历史较早的民办高校,始终不忘创办人王广亚先生的教育初心,秉承创办人“以最好资源服务师生”的原则和董事长王淑芳女士“教学需要万金不惜”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正是在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投入资金三千余万元,在短期内完成了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的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团队建设。同时,将入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试点院校,视为提高我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契机,不断提升实训基地的内涵质量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在提升学生的岗位工作能力,提高教师的实训研究能力,增进校企合作育人能力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希望各位专家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等方面给予意见和指导。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兼圆通科学工作院院长王铮

交大河南校友会副会长兼教育分会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西交大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主任方润生发言指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作为“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试点院校,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通过交流了解到,升达学院为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促进专业特色建设,结合自身条件,找到了“学生就业及实训建设”的切入点,值得很多学校借鉴。他希望借助西安交大河南校友会这个平台,加强省内各高校的交流沟通,引入更多类似圆通科技公司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以促进西交大河南校友所在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河南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西交大河南校友会副会长方润生发言

接下来,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区域负责人驻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办公室主任汪俊从项目背景、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目标任务、主要实施措施等七个方面向各位来宾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

“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实施的,旨在解决高等院校文科专业普遍存在培养模式单一、培养机制僵化、实训实习资源匮乏等问题的项目,由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1000所高校合作建设校内“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合作成立圆通科学工作院;与科技园区以及行业大型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圆通科学工作站”作为新型校外实习实训工厂,并以此为载体,面向学生提供涉及100个行业的工作岗位体验、科学工作训练和工作能力等级认定,同时培训10000名以上高水平指导教师,开展科学工作标准体系研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圆通科学工作院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一是建立校内“体验、训练、评价”三位一体的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二是建立校内产教融合服务大厅、校外圆通科学工作站、终身职业技能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工作协作平台,三是开展“精英培养、能力竞赛、名师评选” 三位一体的经验教学运营活动。

汪俊主任最后还介绍了近年来百千万工程在加强项目管理与团队建设提升百千万工程品牌影响力方面做得一系列工作,并详细讲解了百千万工程的合作模式、项目院校遴选、评估与验收办法。

交流会后,交大校友会来宾到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圆通科学工作院副院长周雪梅围绕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各个训练中心功能及应用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之后,西交大河南校友会代表们深入财经训练中心,在网上体验了“线上圆通科学工作院”在线实训项目;参观考察过程中,来宾们围绕“百千万工程”项目引入学校后的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和专业课程学习方式等问题,与参会的我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会代表现场体验“线上圆通科学工作院”在线实训项目

圆通科学工作院副院长周雪梅带领参会代表参观考察

通过参观和交流学习,西安交大河南校友会教育分会来宾表示对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于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和认可,未来将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陈勋/文 李飞飞/图)

上一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网络视频研讨会议 下一条:王铮院长深入基层教研室指导期末阅卷工作

关闭